close

星期三的時候跟同事聊到我的開車經驗,她聽了難以相信,說如果出了書的話她一定會買。Well,我自己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,不過,也沒有誇張到可以出書啦...

為了怕出國以後會用到駕照,我在台灣的時候就上過駕訓班考了駕照,還特意考了手排,想說反正手排會了自排也就跟著會了,花差不多的錢學兩種很划算。不過,上過駕訓班的人都知道,在駕訓班開車開再熟,跟實際上路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,會在駕訓班開車,不代表就會有膽自己一個人開上路。

在台灣唯一的一次上路經驗,嚴格來說,只有教練帶著我道路駕駛的短短三四十分鐘,中間經過車很多的新竹交流道,坦白說,第一次上路,很緊張,但是又很興奮。後來考到駕照以後,有一次老爸帶我出去練開他的手排箱型車,我們特地到靠近海邊很寬闊的地方,我還記得路邊經過的阿伯看到是我開那台車,一臉的錯愕。

到了美國因為實習的需要,在第三年學校要求我要有駕照有車,於是我為了考路考借了車,第一次練習開的那天,感覺一切又重新開始了,就像完全沒開過車一樣。不是在駕訓班,是在真正的路上練習路邊停車、練習換道、讓自己熟悉美國的交通法規。第一次為了準備路考,練習開車開了兩三天,好不容易習慣了一點,但是路考時考官一臉嚴肅的坐在我旁邊又讓我緊張到失誤連連,可想而知拿到一個fail。兩個月後的第二次路考,因為已經開學了也沒有什麼時間,加上我對自己採取放任態度,並沒有很積極,所以路考前總共只在第一次路考經過的路上繞了兩三次,不過放鬆心情的結果,拿到了個pass,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是唯一一個在萬聖節還在考路考的人吧。

拿到駕照的後來的七八個月,因為實習的地方改到公車可以到的了的地方,所以駕照又變得無用武之地。第四年的實習為了想要能離台灣近一點找了加州LA的一個公司實習,結果沒有想到讓自己陷於萬劫不復的深淵。

剛到加州的第二天,公司帶我去比佛利附近租了車,辦好手續後丟了車鑰匙跟GPS給我,對我說現在我可以開車去辦開戶什麼的了,然後叫我星期五開車到公司meeting。在那之前我一個人自己上路的經驗,仔細想想,是零。我很緊張的問公司的人說萬一出了事怎麼辦,負責人說車子怎麼樣沒關係,人沒事就可以了,很好,我還得非常技術性的在出了事的狀況下確保自己會沒事。在完全不熟的地方,被載到更不熟的地方,拿到了一台車跟GPS,然後一個人要想辦法找到銀行,還要在辦完所有事之後能找到我暫時居住的地方,這是什麼天方夜譚嗎?

上了車的第一件事,就是裝上公司的GPS開始找附近的銀行,設定好以後,試著從狹窄的租車公司停車場開到街上,輕輕一踩油門,整個車狂飆出去,馬上被叭,可想而知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,偏偏公司的GPS很廢,不會報路名就算了,螢幕上也沒有顯示下面得左轉還右轉,不熟悉路加上不知道到底要準備靠左靠右的結果,我錯過了無數個銀行,在GPS持續不斷的路徑重新規劃當中,到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境界,開著開著,突然左手邊出現一個銀行,還有附帶個大型停車場,我馬上像看到綠洲一樣奔了過去,停了車,帶著我僅存的錢去開了戶,進了銀行問服務員的第一件是就是:「Where am I?」,那一天發生的事情,到現在對我來說都還是一點都沒有現實感。

拿到了車,對我來說像拿到個很可怕的玩具一樣,用也不是,不用也不行,在LA downtown附近我沒有認識的人,唯一的存糧是朋友第一天接機的時候帶我去買的藍梅bagel,於是我早餐吃bagel,然後開車出去辦事,午餐吃bagel,晚餐也吃bagel,直到第三天真的看到bagel快吐了,上網查了大華超市的位置,為了活命硬著頭皮又只好不情願的開車出去,這次用了自己買的GPS,很緊張但還算順利的到了大華,一進去看到一堆華人還有一堆熟悉的食物,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,買了八寶粥和泡麵,心滿意足的開車回住處。

有了兩三天真正的自己開車上路的駕駛經驗,不代表就有膽子上高速公路,但是偏偏要去公司就得上高速公路,於是我前一天晚上瘋狂的在google map上研究路程,第二天硬著頭皮上了高速公路,不過還好,臨時的住處距離公司不遠,上去以後不用十分鐘就下來了,到了公司,後來又開始擔心要怎麼回住處,有了車卻很怕開車離開住處的人,恐怕只有我一個吧。

到加州的第一個週末,因為人生地不熟的緊張和壓力,我毅然決然的下定決心開車搬到離downtown LA有點距離的Diamond Bar,只因為那邊有一個我認識的朋友,於是我又上了高速公路,開了三十幾分鐘,靠著我的GPS到了朋友的住處,這個時候,還只是我開車生涯的第四天...

後來實習常常被要求要開到不同的site,所以我從Diamond Bar,到了Corona、Temecula、La Canada、Torrance、Tustin,自己一個人開車包辦生活所有事情,每次要到一個新的地方我都得先在google map查,然後上了車GPS設定好又看著GPS路線研究一遍,然後可以不上高速公路就儘量不上,因為高速公路對我來說還是一個不同的層次。

直到現在已經開車開了十個月了,好不容易習慣了高速公路,不過真的是很難習慣那些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瘋子,LA這邊的人開車換道常常不打方向燈,所以我得練就用我的第六感去「感應」對方是否會突然切進來,每當看到旁邊的車突然加速,或是突然往我這邊偏了一點,我都得假設對方要切到我這來,因為這種狀況下,即使對方沒打方向燈,十之八九他們都會切進來,完全不論與我的距離夠不夠,這種人,我給0分。還有一種是很乖的打方向燈,但是在跟我車子平行的時候打的,也不管我看不看的到就硬是要切進來,完全是打方向燈打辛酸的這種人,勉強給個5分。最差勁的是那種不打方向燈又超速又一下換到左邊一下換到右邊,不然就連換四道的人,這種人我連打分數都不想打,直接給個F word詛咒他開一開被警察攔下來。

可想而知,在這樣的開車風氣下,車禍的發生是家常便飯。在加州開車如果一上高速公路就很塞到車子完全幾乎沒在動的話,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是前面有車禍,有一次我到公司跟同事說好像每星期一都有車禍,結果她回我說不是每星期一,是每天...

經過正在處理的車禍現場,跟實際看到車禍,還是兩回事。前天早上要上班,一上高速公路就塞車,塞到一半中間有個告示排上面寫某個路段有車禍,最右邊的那一道阻塞(豈止是最右邊,這不是整個高速公路都塞了嗎?),短短的9 miles,平常開不用十分鐘,我開了一小時,上班也遲到一小時,不過等我開到那個車禍路段的時候已經完全處理完了,我也只是知道有車禍的事實並沒有看到。昨天星期五下班尖峰時刻,我一上高速公路旁邊的告示牌就寫著原本三十分鐘的路程會要開70分鐘,anyways,見怪不怪,塞車塞到一半,我左邊那一道的有三台車不知道為什麼,第一台剛起步就突然停下來,第二台緊急煞車好不容易停下來,第三台有試著緊急煞車卻來不及直接撞上第二台,頓時第二台後車廂整個凹陷車箱蓋變形彈起來,後方擋風玻璃碎了一地,我眼睜睜的看著一切發生,在呆滯狀態下,還要很鎮定的下一秒從車禍的車子旁邊開過去,心裡想的是「怎麼辦怎麼辦,車禍感覺一瞬間就會發生啊,這麼可怕為什麼我還在開車?」偏偏好死不死開一開前面多了一台我很想罵F word (已經罵了)的Lexus,然後我心裡的OS又變成「X的,我剛剛才看到一個車禍你就想把我捲進另一個車禍嗎?」於是我在膽戰心驚中,好不容易脫離了高速公路這個戰場回到了家,車禍發生的畫面久久散不去,仔細想想,在塞車這樣的車速都能撞成那樣,萬一沒塞車怎麼辦?

身為家裡唯二的有開車上路的人,累積開車經驗是不錯,因為起碼代表自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了,不過,可以的話,我真的是一點、一點、一點都不想開車。

只能祈禱之後能住在不太需要開車的地方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on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